江月照人归

世人不识婴本性,众口铄金覆黑白

双璧羡「桃花煞」36



36

就这样过了良久,魏无羡终于眼含热泪的苦笑一声,略略低眉轻声叹道:“……阿苑啊。”

怀里搂着一个,眼前还有一个。魏无羡和蓝景仪又大眼瞪小眼了一番,蓝景仪脸上红红白白,良久,才低头讷讷道:“魏前辈,对不起。”

话音落下,蓝景仪居然哭了起来。他抽抽噎噎地在魏无羡略带惊愕的目光下道歉道:“魏…魏前辈,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不该说那些话的……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我没想到你原来这么难……呜呜呜……”

魏无羡被他糊满眼泪的样子搞得哭笑不得。这样子,搞得他好像是受了多大委屈还忍辱负重的可怜人,瞬间鸡皮疙瘩满身。蓝思追没有理他,贪恋般在魏无羡的怀中蹭了蹭,然后抬起头来深深注视着魏无羡,嘶哑着嗓子轻声说道:“羡哥哥,别不要阿苑。”

魏无羡被他看得心中一酸,不知想到了什么,终还是放开了拥抱着蓝思追的手。就在他放手的那一瞬间,蓝思追又不依不饶地蹭了上来,魏无羡被他闹得没法,只得用了点力将他轻轻拂开,然后背过身不去看二人,恢复了之前的淡漠。

“羡哥哥……”熟悉的温暖离去,那一瞬间,那个人又一次用层层冷硬将自己保护了起来。

“你们两个怎么从云深不知处跑出来的?也赶快回去吧。”魏无羡闭目沉声道。

蓝景仪讷讷回言:“魏前辈,泽芜君在偷偷派人抓你,我们实在担心,就跑过来了。”说完,又带着哭腔道,“魏前辈,我们真的没有恶意的!我知道我之前错了,我真的没想到会这样,我真的真的很担心你……”

蓝景仪颇为懊恼自己只会说“担心你”这种没用的话。可是他也算是第一次遇见自己信任的家族与自己敬重的前辈彼此相对的情况,他尚还年轻单纯的头脑实在无法处理如此复杂的问题。在上次魏无羡吐血、蓝思追发疯之后,他隐隐发觉了自己几次不假思索的话有些不对,可当他想问的时候,才发现无人可问,连最亲近的思追在那场变故后都仿佛变了一个人,什么都不肯说,他的满腹疑问也只能终日盘旋脑海,思而不得。

蓝思追定定望着那道强大又孤寂的背影,又看了一眼絮絮叨叨的蓝景仪,似乎是下了什么决心。他定声道:“羡哥哥,阿苑从没忘记我是谁。我是羡哥哥的阿苑,是当年被夷陵老祖保护在羽翼之下的温氏族人之一。是,含光君救了我的命,给了我新的身份和可以好好活下去的机会,蓝氏这些年也没有苛待于我,我敬爱含光君,也感谢蓝氏这些年的养育之恩。”

话音刚落,蓝景仪的嘴便张得像个鸡蛋,他磕磕绊绊道:“思…思追你说什么?你说你是谁?”

魏无羡则是忍无可忍,怒火中烧。他冷冷回过身,眼中间或流转了一丝痛意,冰冷道:“你说这些做什么?我不想听,你给我出去。”

蓝思追看着魏无羡,脸上露出一丝温柔的笑容,他接着道:“但是,羡哥哥,养育之恩若用我这些年为蓝氏做的一切,也算是报的差不多了。蓝氏之所以没有苛待我,全然是因为含光君护住了我。若没有含光君的庇佑,蓝氏原本便不打算接受一个温氏余孽,就像明明知道我们都是无辜的,可是他们还是参加了围剿乱葬岗,也从未有过一丝歉意与后悔。”

“养育之恩无法磨灭灭亲之仇,更何况,他们还要继续逼迫于你。所以阿苑来了,阿苑要和羡哥哥永远在一起,永远不分开。”

一行泪从魏无羡眼中流了下来。他的神情依然戒备而冰冷,似乎不相信这些是真的。蓝思追愈发心痛难忍,不由哽咽道:“阿苑让羡哥哥伤心了,羡哥哥打我骂我都好,就是不要丢掉阿苑,阿苑是永远站在你这边的……”

魏无羡眼中轮番交替着戒备与脆弱,这迟来的温情与信任让他根本不能相信。太迟了,为什么不早点出现呢?怎么会有人站在罪大恶极的夷陵老祖这边呢?是不是又是什么阴谋,会不会在他选择再次相信后,不知道哪一天,他依然会是被舍弃的那一个?

蓝景仪愣愣看着这两个人,迟钝的脑子好像在这时才终于转通了。原来如此,怪不得魏前辈总是对思追和别人不一样,怪不得思追经常偷偷和鬼将军在一起,原来他们的关系如此不寻常,思追的真实身份如此劲爆。蓝景仪不合时宜地想起了话本中被正派大家收养的身世凄惨的主角,他立刻用崇拜的眼光看向蓝思追,心道原来魏前辈就是话本中与主角身世有渊源的大佬,那么他岂不就是主角身边被带飞的同伴?

似乎忘了蓝思追的仇人就是自己的家族,亦或者在尚还年轻的少年眼中这其实并不重要。在大佬与主角友好会晤的重要时刻,蓝景仪油然而生一种作为同伴的重要使命,不由得豪气地冲到魏无羡面前道:“魏前辈,思追从来没想过背叛你,背叛家人,背叛血仇,拜托你给他一个机会吧!”

魏无羡血色眼尾勾勒的尚还发红的双眸看向蓝思追。蓝景仪立刻领悟了意思,马上解释道:“思追没有透露给任何人,我也是刚刚才知道的!我会保守秘密的!”

被蓝景仪这么一搅和,魏无羡刚刚的戾气似乎被冲淡了不少。他没有回应蓝思追什么,只是重新闭了眼背过身道:“我已经晓得了。现在各大世家对我蠢蠢欲动,这里将会是最危险的地方。你们不要掺和进这些纷争,先回云深不知处待在你们含光君身边,那里最安全。”

话音刚落,蓝思追便道:“我不要走,羡哥哥,你也说了这里不安全,那我如何能安心让你一个人留在这儿?我留下来,景仪离开,我已经通知宁叔叔了,他不日便会赶到的!”

蓝景仪则叫道:“那不行!你们都在这儿,那我一个人回去有什么意思!要走一起走,要留一起留!而且既然泽芜君都下令抓魏前辈了,云深不知处已经不安全了,泽芜君知道整个云深就我们和魏前辈亲近,万一利用我们做什么威胁魏前辈的事怎么办?或者对思追不利怎么办?”

不得不说,蓝景仪这个孩子有时傻的可爱,有时却又语出惊人,说到点子上。这正是魏无羡所担心的,蓝景仪是蓝氏亲眷,蓝曦臣肯定不会动,但是蓝思追却是头号危险人物。只是知道蓝忘机已经回到云深不知处,魏无羡知道蓝忘机必然不会让两个小辈出事,遂坚持道:“你们跟在我身边只会拖我的后腿,有含光君在,你们跟在他身边是最安全的,听话。”

蓝思追听到他屡屡提及蓝忘机,眸光终于还是黯淡了下来,低声道:“含光君的确回了云深不知处,但是自他回来后便无人再见过他,我们想去探望也无从得见。我怕……”

话音刚落,魏无羡的眉头便骤然紧蹙。他知道蓝思追的意思,如此看来,蓝湛恐怕是被那人禁足在了云深不知处。他低估了事情的严重程度,同时心中隐隐有些不安,也许小辈们此行亦已早在某人操控之中,那么,他的藏身之处,此刻恐怕已经不是秘密了。

魏无羡当即便对两个小辈道:“此地的确不宜久留,不过是对你们而言,我之所以敢在此处,便是谁来我也从不放在眼里,来一个我杀一个,来两个我杀一双!所以在哪于我并无分别,你们懂了吧?接下来我会先送你们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到了那儿也要打起十二万分的小心,知道吗?”

蓝思追点了点头,也没问到底要去哪里。魏无羡看向蓝景仪:“景仪,你毕竟是蓝氏亲眷,如果回去蓝氏,蓝宗主是不会为难你的。你确定要留下来一起?”

蓝景仪立刻郑重地点点头。

“那好。”魏无羡整了整衣服,重新换上一副气势凌然、戒备重重的样子,伸手一指伏魔洞外,二人立即会意,跟上走出了幽深的仙宫秘境。魏无羡按下机关,将这密地重重封锁。待三人正准备离开伏魔洞时,魏无羡忽然顿在了原地,两个小辈也立刻如临大敌般紧紧停在了魏无羡身后。

魏无羡一动不动站着听了一会儿,忽然低声冷厉道:“有人来了。”蓝思追一惊,向前隐蔽着看了一眼,却见乱葬岗茫茫荒草之上,依然惨白孤寂,并未有一个半个人影。蓝思追求助地看了一眼魏无羡,身后却忽然“啊”了一声,接着便见蓝景仪指了指外面,压低声音对蓝思追道:“思追,是——”

蓝思追心下一沉,重新回头一看,果然,外面走来了一个修长挺立的人影,白衣翩然,发冠高束,头上和他们如出一辙的抹额在乱葬岗的罡风下不停摇曳,赫然便是这些时日他们一直在躲避的蓝氏宗主,蓝曦臣。

蓝思追心内一阵不好,他几乎是立刻抬首看向那个已然满目冰霜的人,口中解释道:“羡哥哥,不是这样的,我不知道——”

魏无羡摇了摇头止住他,沉声道:“我知道。我早就料到了,他一定会找来的,我还怕他来得慢,让我好等呢。”

说罢,眼中深刻的仇焰熊熊燃烧而起,蓝思追被这其中的恨意惊了一下,心下不由得有了更深的猜疑。魏无羡看了一会儿,嘴角斜斜一笑,伸手拉过蓝思追,手轻轻在他肩膀上拍了两拍,然后叹道:“看来一会儿得你们自己走了。等我和他到别处打起来,你就带着景仪偷偷溜下山。到了那个地方,记得告诉主人一句话,他会让你们安全待在那里一段时间的。”

说罢,俯身在蓝思追耳畔说了一个地址与一句话。蓝思追猝然感受到丝丝寥寥的呼吸萦绕在耳畔,双眸不由自主睁大,大脑有些空白。好在即刻魏无羡便离开了,只看着蓝思追,似乎在问他记住了没有,蓝思追赶紧将他交代的话记在脑中,对魏无羡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羡哥哥,阿苑记下了。”

话毕,立刻心中升腾起无尽的担忧与哀伤,他不由得恳求似的对魏无羡又道:“羡哥哥,你一个人对上泽芜君,这太危险了……我……”

魏无羡却淡然道:“放心,不会有事的。你们抓紧机会赶紧走才是正事,要是一会儿我回来看到你们还在这儿,那我就拎着你们的领子把你们从乱葬岗丢出去。”

说完,也不等两个少年有何反应,便向着伏魔洞之外扬长而去。

 

乱葬岗的风吹的呼呼作响,蓝曦臣静静伫立在此,看着眼前一座镇山石兽叹了一口气。十三年前的往事浮现在眼前,仙门百家齐上乱葬岗围剿夷陵老祖与他麾下的温氏余孽,由四大世家牵头,云梦江氏打头阵,最终将夷陵老祖诛杀于乱葬岗之上,百鬼反噬,神形俱灭。

温氏余孽也被屠杀殆尽,尸体被投入血池。后来,仙门百家害怕夷陵老祖还会有卷土重来的可能,于是便在乱葬岗建下十几座镇山石兽,并接连几年举行了大大小小的招魂与镇压仪式。在这些事情中,少不了他蓝氏家主参与的身影,不管有多少苦衷解释,这一切早已注定他如今被动痛苦的局面。

蓝曦臣静静地在这里伫立着。乱葬岗依然风声呼呼,似乎没有任何人存在的痕迹,耳边却又传来一阵阵似有若无的阴魂低语。渐渐的,蓝曦臣也有些走神了,遥远的天际传来不知名的梵音低唱,他终于想起来,这梵音便是十三年前用以镇压夷陵老祖阵法中的修士低吟!

眼前的景物悄然扭曲,变换,蓝曦臣仓惶回顾,却见四周站满了当日镇压夷陵老祖的修士。这些修士来自各家,由于蓝氏最擅长镇压度化等法门,于是蓝氏一袭卷云纹白衣便扎眼地站在了最前方。蓝曦臣似乎也看到了自己,他脸上一副悲悯难过的神情,口中却依然主持着招阴镇邪的祭词:

“原始安镇,普告万灵;魂兮归来,洗净凶秽;破邪立正,大道长存……”

片刻,一道冲天光芒笼罩了整个乱葬岗,大阵瞬间铺盖了整个山头。蓝曦臣怔然望着这一切,只觉心中苍凉万分,忍不住闭上了眼。然而就在他闭眼之际,脚下忽然一阵颤动,无数修士慌乱哭叫的声音传到了耳中,紧接着,便是犹如腐蚀一般滋滋作响的皮肉啃食声音。

蓝曦臣不由得稳住身形睁眼看去,却见地面上居然涌现出大片血水,如同伏魔洞血池一般吞噬着主持阵法的所有修士。血水所到之处,那些灵力高深的修士瞬间化为一具具血尸,蓝曦臣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眉头立时紧蹙而起。

“阿羡!我知道是你——”

蓝曦臣唤道。然而,空气中除了令人心惊肉跳的食人的滋滋声响,丝毫别的动静也无。与此同时,蓝曦臣感到脚下被什么东西抓住,他忍不住低头一看,却是一只从血水中攀爬而出的血手,一把拖拽着他的身体,连带着他一起沉入可怖的血海之中——

窒息般的感觉淹没了他。身体仿佛被烤熟般炙热地要爆炸。不知过了多久,也许只是片刻,蓝曦臣渺然无际的神志终于被一声冰冷的笑声唤醒。

“呵呵哈哈哈……”

蓝曦臣猛地睁开双眼。



下一章,揍蓝大。

评论(65)

热度(57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