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照人归

世人不识婴本性,众口铄金覆黑白

双璧羡「桃花煞」41



41

在温宁的陪伴下,魏无羡之后的一个月一直在伏魔殿中修炼养伤。曾几何时,拥有一副资质庸常的身体让他结丹之路漫漫,严峻的现实使他不得不认清了脑袋重要,身体也同样重要的事实。

那个时候,蓝忘机一直事无巨细地陪伴于他,开导于他,他知道无论如何,蓝湛一定会倾其所能帮助他结丹,可是在巨大的天堑面前,即便侥幸结丹也很难回到曾经的惊才绝艳,身体与灵魂的排异也让他不得不承受着羸弱多病的苦恼。

他与蓝湛都清晰地认识到结丹一事乃长久之功。他想到了放弃,或者暂缓,反正有所爱之人相伴的余生,在他看来没有太过执着于此的必要。也许世事便是不圆满,能够有机会重回于世,得到这么一段有他陪伴的时光便是上苍眷顾,这平凡之躯足够陪伴蓝湛十几年,待他离开,蓝湛或许也可以重新拥有一段更好的人生。

沉溺于爱意之间的当时,他的确是这么想的。

可也许终究还是不甘,也许,作为一个人心底最原始的呼唤让他真的不想止步于此。他还是接受不了背着两世不被正视的污名就这样结束这潦草一生,也无法想象在他默默死去之后,陪伴在泽世明珠的含光君身边还会有更光明正大的人。她会比他接受更多世人的祝福与赞美,比他更加“名正言顺”,而他,只能渐渐被遗忘,再没有一丝曾经存在过的印记。

那是第一次,魏无羡感受到对自己的悲怜。永远无法拥有真正的自己,永远只能用着不属于自己的身体,永远无法重回剑道之巅,永远得不到洗雪,等不到光明正大,更等不到道歉。这情状,说句可怜也不为过了,面对这些赤裸裸的真相,魏无羡除了纵情于与蓝湛的相守来逃避,便只有暗地里疯狂研发鬼道。

鬼道是他屹立于世的骄傲,是他唯一可以证明自己的道,他相信鬼道能够给他带来第一次生机,也能带来第二次。

于是,便有了元神换身之法。魏无羡向来是只靠自己一次次起死回生,风摧雨折中顽强存活的。

元神换身其实也有风险,不仅有,还非常大。若是失败,小则不人不鬼,大则这具身体也灰飞烟灭。蓝忘机一开始极力反对魏无羡冒如此之险,魏无羡当然也知道他是在拿自己和蓝湛的未来玩命,可是他还是做了,无论在哪,他魏无羡就不会是屈服命运的那个。

结丹算是了了魏无羡的一个心结,真正结成后,他反而不再拘泥于剑道鬼道的凡俗成见。随便哪一道,都只不过是他提升修为的方式,他愿意以灵怨二修同时入道。

金丹虽然伴随着命煞与旧伤才算结成,但是经过一个月的巩固,魏无羡的修为毫无疑问又一次突飞猛进。有了灵气平衡,怨气不会失衡,再也不会有任何风险,也不会再损及身体。魏无羡用灵气去除怨气的杂质,提纯出更纯净的阴气,鬼道修为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大有进益,不过,当他尝试着将怨气与灵气融合时,却还是失败了。

魏无羡自然不急于此。他现在神清气爽的很,自然是要提前一些原本的“计划”。

于是,一月之后,魏无羡与温宁主动下了山。

这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萧条的夷陵小镇也比往常热闹了许多。魏无羡没有再找小道避着旁人走,也没有乔装打扮,而是就这样一身黑红风流色,带着温宁光明正大地落步在小镇上。

二人边逛边聊。魏无羡低声一笑:“温宁,你有没有发现什么不一样的?”

温宁左右环顾了一番,街道上人来人往,显示出一份难得的远离世俗纷争的烟火气。不过,还是有几处不和谐,一些犄角旮旯里还是会时不时有人小心翼翼地探头窥视他们,这些人和街上走着的那些偷偷向魏无羡投去目光的妇孺姑娘完全不同。

温宁如是与魏无羡说了自己所看到的。魏无羡微微一笑,道:“看来和某人打一架,杀几个杂碎,确实起到了一些成果。走,温宁,前边有个酒肆,我们去打听打听最近又出了什么大新闻。”

二人走到一个酒肆边站定。这次,认识他夷陵老祖的比之前多了很多,是以魏无羡便没有进去,用修仙之人极好的五识捕捉着他想要的信息。酒肆中闹哄哄的一片,里面果然有很多修士盘踞,魏无羡凝神细听,只听到“蓝家要倒大霉了”“宗主都被丢家门口示威了”,诸如此类,不由阴阴一笑。

“说起来,那魏无羡可真狠,蓝家好歹是含光君的家族,当初这俩人同进同出夜猎游玩的时候,看起来感情可好了,谁成想一言不合就翻脸不认人。”

“嗐,要我也翻脸,这俩人能在一起我就十分费解,一个正道君子,一个邪魔枭雄,本来就不搭调。而且你们应该听了说书吧,都说是蓝忘机先喜欢的魏无羡,其实魏无羡根本不喜欢男人,只不过被感动了,这才答应了含光君的山盟海誓,去了蓝家当了一个上门赘婿。”

“说书说书,那是街头故事,能都当真吗?我看哪有这么单纯,其实就是俩人分赃不均,蓝忘机想要家族利益,魏无羡想要仙门庇护。结果蓝忘机不肯为了魏无羡放弃家族,蓝家还没给魏无羡应有的待遇,所以老虎发威了,谈崩了就开打呗。”

此话一出,诸人都没反驳。毕竟世上唯一不变唯名利耳,什么情比金坚山盟海誓,都没有赤裸裸的利益来的令人心服口服。只是被驳那人还是不肯服输,又道:“你还别不信那说书的,据我所知,魏无羡没折腾之前,说书的就已经曝光过他和江澄金丹的事,后来还连续说对好几处。不过说真的,要我是魏无羡,不管情也好利也好,我才懒得和哪家做交易。明明有翻天覆地之能,何必给谁做小伏低,别人会领你的情吗?”

酒肆外的魏无羡面色铁青,双拳捏紧。他有些听不下去了,想到蓝忘机还在云深不知处被囚禁,不知道面对的是何种境况,心中的焦虑与拉扯比之前几日更甚。温宁在一旁拉住他,魏无羡摇了摇头。酒肆内的说话还在继续:

“别管那么多了!反正大人物打架,遭殃的还是我们小老百姓呗。夷陵老祖回了夷陵,各大仙门世家都纷纷来夷陵安插人手,白道黑道,全都混进夷陵来等着夷陵老祖,咱们夷陵庙小,真供不起这些个大佛!”

魏无羡听罢,双手攥的更紧。不等他平复内心又一波涌起的乱麻,却是又一声音插了进来:“你还不知道?夷陵老祖一个月前除了重伤蓝曦臣,给蓝家下马威,还杀了好几拨黑道恶徒,现在夷陵的眼线少了很多,连治安都变好了,谁说不是夷陵老祖他老人家的功劳呢!”

被叫老人家的魏无羡有些哭笑不得。不一会儿,酒肆里杂声四起,有人应和:“老祖既然落号夷陵,怎么可能置咱们夷陵于不顾?说起来,就算是十几年前,他老人家在夷陵的时候,夷陵都跟着扬眉吐气的多。以前修仙世家嫌夷陵是小地方,不肯过来除祟,夷陵还总是受到乱葬岗怨气的侵扰,老祖来了,规整怨气邪祟,也不再有仗势欺人者敢作威作福。”

所谓仗势欺人者,诸人不明说,可谁不知道其实指的就是一些飞扬跋扈的世家弟子,大家族鲜少有人来此,可是一些小家族的人却也是会光顾的——魏无羡一直有所耳闻,其实每个地界都是一样,多少作威作福的纨绔子弟以欺压百姓为乐,比起夷陵老祖活在传闻里虚无缥缈的恶,这些食百姓俸禄却从跟上坏掉的门阀世家的恶更令人铭记。

——他当初甫一重生,不就因为碰到了夜猎铺张,草菅人命的金凌,从而在不知情之下“管教”了一番,才惹得后续之伤么?

他死了整整十三年,回来之后,世界并没有改变。

魏无羡不再去听。他径直走向远处,温宁亦步亦趋地跟在他身后,好一会儿,才小声问:“公子,你……生气了吗?”

魏无羡已经恢复了神色。他淡然与温宁道:“温宁,你觉得,这世道还有变好的希望吗?”

温宁不语。这问题对他来说难度太大,思考了一会儿,他只好讷讷道:“也许还是有希望的吧……那些小公子们,都还是与他们的父辈不大相同的。”

“是吗?”魏无羡哑然失笑。那些孩子们,确然有的还有些希望在,可是即便侥幸长大后还能留存几分少时的天真,可他分明知道,即便是少时,尊卑观念也已然悄悄根植在了每一个人的心底。从前,他认为那份不谙世事的天真是残酷世界中唯一的美好,可是天真背后所带来的残忍,却也不由得不被他前世今生一一领教。

“以前在云深不知处时,我也是有过满足的。毕竟有地方栖身,有人爱有人保护,虽然还是会被一些老古板们暗中针对,可是有蓝湛在,有那些孩子们在,打打闹闹的,日子倒也不难过。”

魏无羡忽然讲起了在蓝家的日子。温宁不由得竖起耳朵,他很想知道更多魏无羡如何离开蓝氏的细节。“可是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的生活只是一种暂时的平衡。我们不可能一直相安无事,就像一杆秤,我通过放弃一些本该有的而得到权衡,如果想要维持下去,就只能放弃更多东西。”

“这种放弃并不划算——温宁,如果我把我的符篆、招阴旗、风邪盘这些的使用权回收,以高价贩卖,然后再利用我在夷陵的威望开宗立派,这些曾经在我们面前高高在上的仙门世家还能不能高高在上?可我却安心在蓝家甘愿当个边缘人物,符篆术法分文不取地传授给小辈,任蓝氏弟子取用,久而久之,那些人即便没有这等想法,习惯了之后也会把这些本该付出高昂的东西当做理所当然。”

温宁被魏无羡这一番话震住了,过了一会儿才问道:“公子,你不是,你不是不想开宗立派吗?”

魏无羡嫣然一笑:“想不想是我的事,能不能是另一回事。我完全可以这么做,只是,曾经的我确实忽略了很多现实问题,以为身外之物与身外之名都无所谓,不必去管。可是这种放弃也随处可见——大到被仙门百家继续戳脊梁骨,有些本来早该光明天下的真相为了一些不值得的人咽在口中,小到就算在日常生活里,我还是会被不经意地孤立,轻视,伤害。不可以和小辈们交往过密,不然会害的他们抄家规,不可以光明正大用鬼道,和小辈们分享发明,不然他们还是会被罚抄家规。小辈们也可以对我不那么尊敬,有的可以直呼我姓名,有的即便内心尊重,可言语中总有若有若无的轻视。这些到底怪不到他们,怪只怪我将自己的位置摆的太低,或许就像刚刚那人说的,不值得。”

温宁一脸茫然,好像明白了长久以来心中的疑问。只是公子确然是一向不太在意这些的,若非公子今日一席话,他似乎也早被他那仿若无事的面孔骗了。

“包括你也是啊~”魏无羡忽然转头拍了拍温宁的肩膀,他笑着道,“以后,不许再唯唯诺诺,在谁面前抬不起头了,温宁,你比我更配光明正大、挺直脊梁地活在这世界上。”

温宁愣住了。那一瞬,他身体里一直积压着的沉重似乎一瞬间消失不见了,二人在这热闹而充满烟火的小镇街道中两两相望,身后的一棵桃花落英纷飞,吹落二人身旁。

却忽然一阵急促的话音打断了这片刻。三两个散修模样的人急匆匆地经过二人身边,一人与同伴小声道:“知道吗,刚刚,云梦江氏的宗主死了!”



忽然不知道要说啥了,要说的都在文里,这篇文写的痛苦又艰难,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求小红心小蓝手还有多多的评论,你们的评论是我最大的动力呀。

下一章红心心过200更。

评论(81)

热度(50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