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照人归

世人不识婴本性,众口铄金覆黑白

双璧羡「桃花煞」35



35

没想到熟人来的这么快。魏无羡脸上丝毫没有和小辈们重聚的喜悦,而是意味深长的露出一丝诡异的笑容,施施然起身回到了伏魔洞中。要见熟人了,得换个得体一点的行头才行。收拾妥帖后,魏无羡凝神静听,果然,那些小辈们这才慢悠悠上到了伏魔洞前,然后鬼鬼祟祟地四处东张西望。

“蓝思追,你是不是猜错了?他真的在这里吗?”金凌依然是一脸嫌弃的模样。他用手拍了拍金丝银线衣服上的灰尘,乱葬岗还是和他上次来一样,根本感觉不到人来过的痕迹。

蓝思追没有回答。倒是蓝景仪白了金凌一眼:“思追说在就是在,思追可是咱们小辈中魏前辈最在意的那个,这要是思追不知道还能有谁知道?不像某人,和他舅舅一样忘恩负义,魏前辈怕是早就对他失望透了!”

金凌被蓝景仪戳中了雷区,立刻跳脚起来,白着脸回怼:“谁忘恩负义?你扯我舅舅做什么?如果不是担心他,我吃饱了撑的和你们悄悄来这破地方!”

他本来便因为这些事终日心烦意乱,与蓝景仪同行这段时间,蓝景仪还老是拿他说嘴。金凌的脾气早就控制不住了,可是不知他顾及着什么,终还是没有和蓝景仪继续纠缠,只嘟嘟囔囔道:“好像都是我欠他一样,明明是他先发疯,可别忘了他永远都洗不脱欠我爹娘的那些事。”

这话传到蓝景仪耳朵,蓝景仪又炸开了。他一惊一乍的声音在寂静无声的乱葬岗犹如飞鸦受惊:“你还敢说是魏前辈的错!金凌,我还真没见过像你这样不分黑白蛮不讲理的人!明明害了你父母的真凶早就证实是你那好小叔金光瑶!你倒好,真凶不怪,还老是怀念,整天只会冲真正对你好的人撒泼泄气,你可真是好样的!”

“你——”金凌瞬间蒙了,脸色刷的一下退去血色,又慢慢一点点涨红,他磕磕绊绊辩解道,“你胡说些什么!谁老是怀念了!谁冲他发脾气了!”

他没想到自己偶尔偷偷对金光瑶的那点怀念会被别人发现,顿时脸上一片火辣辣的,刚刚的嘟囔似乎也变做了火焰在胸中滚烫。观音庙时他确实一下子难以接受自己一直以来的恨意投射错了人,更无法接受对他最好的两个人一个骗了他,一个才是真正的凶手。他迷茫过,犹疑过,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闹得这一出,更是让他心中的挣扎愈发旺盛。这些时日,他也反省过,也许他真的不应该再那样对魏无羡别别扭扭,伤人伤己,可是魏无羡那日当着他的面绝情地那样对待他舅舅,又让他对魏无羡的感情愈发复杂,千头万绪难以解脱。

蓝景仪揭露了他的心思,让金凌愈发难堪难受,竟觉十分委屈,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起来。他下意识转过身看向一直一言不发的蓝思追,蓝思追依旧没有看他,而是语声沙哑地冷冷对二人道:“都给我闭嘴。”

二人瞬间闭嘴不言。蓝思追这一路非常不同寻常,整个人不复以往温雅和煦,而是一身戾气,眉目死紧,沉默寡言。金凌原本是打算自己找魏无羡的,但是路遇这二人,便想着他们和魏无羡待的时间比他长,或许跟着他们能找到更多线索。然而他偷偷尾随不久便被发现,接着,他便发觉蓝思追仿佛变了一个人,看他的眼神犹如冰冻,凶狠别扭的像看到了仇人。他总觉得这变化和魏无羡的离开有关,便死乞白赖好歹跟了上来,希望能套点线索。

一路上蓝思追说的话屈指可数,就连蓝景仪,都仿佛对蓝思追有了些许惧意。并且,蓝思追一路上都在极尽可能地甩掉他和蓝景仪两个人,得亏他俩跟的紧,到了夷陵地界,也被他们猜到了要去乱葬岗,蓝思追这才终于允许他二人跟着。越往乱葬岗走,金凌越觉得蓝思追也许也不确定魏无羡到底在哪,毕竟乱葬岗这个地方太好猜测,魏无羡若真回来,无异自投罗网。

他二人方才闹了那么久,乱葬岗依然寂静无声,只有风声呼呼而来,半点不像有人的样子。金凌越发觉得自己白跑了一趟,又被这俩人吼来骂去,心中烦躁极了。蓝思追回身看了看那俩人,便径直走向伏魔洞,望了望里面。很快,他的脸上便浮现出失望的神情,蓝景仪跟上来低声道:“思追,我就说魏前辈不可能跑回来自投罗网,咱们想错了,还是赶紧下山到别的地方找吧。”

不知为何,蓝景仪说完这句话,四周的环境越发静默下来,只余呜呜的风声与惨白的日光映照着嶙峋的石洞口,显得说不出的寂寥。金凌不禁好奇地也探头看向那传闻中混世魔头的居住地,当时围剿的时候他没细看,如今一看,只有一张破旧的石床和零散的石木做的家具,一点都没有传闻中金碧辉煌群魔乱舞的影子。他想象着一个人住在里面,每天睡在这样一张简陋的床上,对着光秃秃的石壁,只有一些老弱妇孺相伴,想着想着,心头蓦地涌上一丝酸楚,那个人在他心中的形象,似乎又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却是就在他愣神的时候,蓝思追突然向伏魔洞里跑去,一眨眼人便不见了。蓝景仪和金凌被吓了一跳,赶忙跟着往前跑去。果然,洞的深处还别有洞天,一张石门大喇喇地开着,他们赶快跑了进去,一进去便愣住了——眼前巨大而幽深的宫殿,布满宫殿墙壁上震撼人心的壁画,高数余丈可见天日的穹顶,饶是他们这些身居洞天福地的公子哥也倒吸一口气!

三人呆若木鸡地观赏了一阵。良久,蓝景仪长舒一口气,满面崇拜地道:“这才是一代魔头的老巢!”

蓝思追则满心不可思议:他小时候的记忆中从未出现过此等辉煌震撼的宫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在他三人久久回不过神之际,身后石门忽然轰隆一声合拢,忽听一阵熟悉的声音虚无缥缈地回响在耳边:“怎么样?好看吗?”

三人同时四处看去。就在大殿正中,他们才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其上。那人一身黑衣,衣襟衣摆袖口皆是炽烈张扬的红色,黑发垂坠在肩背之后,赤红的发带高束于顶,一双斜飞入鬓的桃眸,眼尾勾勒着炽烈惊心的红色,整个人俨然一副当年在修真界翻云覆雨、移山填海的样子,一看就是魔功正盛的大魔头。

三人皆被眼前熟悉又陌生的人震得说不出话。金凌与蓝思追蓝景仪都是自魏无羡重生后与魏无羡相处最久的小辈,他们见过魏无羡夜猎的样子,循循善诱的样子,受伤的样子,发怒生气的样子。在他们的印象中,魏前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发起怒来虽然气势凌人,但是从未真正向那个传说中叱咤风云的魔头一样可怖危险,连发丝中都散发着摄人的气息。他们同样也从没见过美的如此浓烈张扬的魏无羡,炽烈的红将他整个人着上了完全不同于平日的颜色,却又叫人不由得惊觉——这才应该是传闻中的夷陵老祖本来的样子。

“哼。”

慵懒的哼声轻轻痒痒的,三人都被惊了一下,出鞘的灵魂才算是终于归位了。魏无羡长长的眼尾带着漫不经心的疏离,他看了一眼从他出现的那一刻便想要冲过来的蓝思追,眼神却又转向另一边:“金凌,你来这里做什么?”

这一问泠泠有声,冷意斐然,让金凌瞬间打了个哆嗦。转念又觉魏无羡只是问了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话自己就这般丢人,遂立刻壮着胆子仿佛无事发生般镇定自若道:“来看看你。”

“那你看过了,走吧。”魏无羡漠然道。

金凌惊了一惊,曾经哪一次魏无羡不是对自己温和关切,哪怕自己数次恶言相加,举剑相刺。如此这般,他便一下子卡了壳,原本早已打好的劝魏无羡回莲花坞的腹稿也完全忘之脑后。

见魏无羡不再说话,其余二人也缄默不语,金凌只好重新鼓起勇气,看向魏无羡的眼睛一字一句道:“我来想跟你说,我希望你能回来。”

果不其然,魏无羡笑了一声。他道:“回哪里?莲花坞还是金麟台?如果是莲花坞,那抱歉,我和你舅舅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们之间隔着的是温家老弱几十条人命,如若不能余生不见,那便只能不死不休。”

不死不休……金凌忍不住窒了一下。他心中觉得酸涩又意难平,忍不住大声道:“为什么你们一个个都是这样?多大的事情过了这么多年也总应该过去了吧!魏无羡,你能不能不要这么绝情,你们大人的事我不懂,如果不能回莲花坞,那你可以到金麟台啊!”

魏无羡嘴角绽出一丝嘲讽的笑意,边笑边回过头去。金凌更加羞恼交加,他气道:“你不是答应我爹娘好好照顾我么!我、我,你明明之前不是这样的!我知道你和金家有过节,但是如今金麟台做主的是我,金家已经是全新的金家了,你若要去,不比待在蓝家受气强?也不用看舅舅的那张臭脸,我保证把你奉为上宾还不行嘛!”

魏无羡笑到摇头,心中实在觉得金凌这孩子有些天真的可爱。他不由得颇为戏谑地转回头望着金凌,面带无辜道:“这么说,金宗主这是在替金家招揽我喽。”

金凌望着他大睁着的无辜双眸,居然瞬间有些脸红了。他摇了摇头坚定道:“不是替金家,是我,是我要你来的!”

魏无羡笑的有些累。他一撩衣摆,斜斜跨坐在一块石墩上,漫不经心问道:“金凌,你以为温家老弱如何?”

金凌愣了一愣,也转为肃然道:“食温氏余粮,享温氏荫蔽,我从不觉得他们无辜。”

“哦。”魏无羡点点头,“既然你觉得温家老弱不无辜,那我告诉你一个事实,金光瑶在位时,因排除异己灭杀的世家无数,用活人炼尸亦无数,这些人总不姓温吧?”

“所以照这个道理,金家所有人也都应该受到牵连,包括你,所以你就不应该出现在这个位置,毕竟姓金即罪,对吧?”

魏无羡毫不留情的话让金凌哑口无言,少顷,细密的汗珠遍布金凌额头。

“不是只有你失去了父母,如果你熟悉的那些人都像你和你舅舅一样喜欢逢人哭诉自己的委屈,那么你只会发现,你的痛苦根本不值一提。就拿你一直恨入骨髓的鬼将军举例吧,曾经的他在温氏受尽欺辱,明明身怀高超箭术却连赛场都没有资格进入。在温氏鼎盛,说一不二的时候可以不顾己身为素不相识的你舅舅偷取父母遗骸,救其性命,后来却被你舅舅恩将仇报,导致族人皆亡。甚至他的死,也是因为你们金氏草菅人命,对身为俘虏的他残忍虐杀。所以如若真要论仇论怨,你父亲的死何尝不是金氏自己造的孽?”

金凌嘴唇咬的血红,过了片刻,终于哑声道:“为何此前你不澄清?为何现在要告诉我这些?!”

“因为我以为这些都是一个人该懂得的为人最为浅显基本的道理。不是每个人的善意都应该被当做理所当然,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理所当然。”

魏无羡重新变得漠然。他冷冷道:“当然,你可以继续恨我,恨温宁,继续偷偷怀念真正的杀人凶手。这都是你的选择,我也只会遵循我自己的选择:我永远不会原谅任何一个真正的凶手。”

……

金凌红着眼睛离开了伏魔洞。魏无羡看着这师姐的孩子的背影,想到那次满怀希望的满月宴,那个精心制作的,最后被捏个粉碎的礼物。金凌长大了,有自己的路要走,他的路注定与魏无羡无关,而魏无羡,也终于可以放下了。

余下的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地看着魏无羡。魏无羡被他们看笑了,正想说什么,却见眼前忽然刮过一阵白风,一个人冲进了他的怀里紧紧抱住了他。是蓝思追,魏无羡默然接受这憔悴大变的孩子对自己倾泻的感情,一时间五味杂陈,脑海中闪过不久前云深不知处外的那口诛心之血。

就这样过了良久,魏无羡终于眼含热泪的苦笑一声,略略低眉轻声叹道:“……阿苑啊。”



下一章久违的蓝大会出场。

评论(77)

热度(51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