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照人归

世人不识婴本性,众口铄金覆黑白

双璧羡「桃花煞」53



53

“还?这本就不属于你!”魏无羡怒道。

一句不属于你入耳,蓝启仁似是被打击到了。他这才慢慢回过神,抬头看去,眼前人的面庞清晰地浮现在眼前。那少年的面容像极了他母亲,蓝启仁每次看到都觉心头窒息,忍不住对他疾言厉色。现在想来,最开始的那时,却都是因为上辈子的孽债,最终酿成了今日的果。

究竟是他错了,其实他早便知道了。

魏无羡此刻却只觉天旋地转,摇摇欲坠。东西拿到了,他心里憋着的那股气瞬间泄了下去,伤口的疼痛猛地爆发开来,毒素终于没了遏制,顺着五脏六腑迅速渗透。魏无羡强提起一股灵力将毒素逼回原地,两股气形成对峙,豆大的汗珠从额间滴落。正在这时,身后传来破空声——

一个身影同时蹿进了屋子,将那差点劈在魏无羡背上的一击打了回去。

“公子!”温宁顺势接住快要倒下的魏无羡。魏无羡的唇色泛了青,温宁一下便识出中了毒,焦急道:“公子,你怎么样?”

一道白影也紧随而来。魏无羡模糊的目光中看到了那人,心头一痛,下意识唤道:“蓝湛……”

蓝忘机沉着脸一把将魏无羡揽在怀中,让他靠在自己肩上,满目血色刺痛了他的心,那伤口就差一点便伤到了心脏,如何不叫他窒息般后怕?温宁见他目色沉的可怕,似乎想说什么,却只道:“含光君,我来照顾公子,试试看能不能解毒。”

蓝忘机便将魏无羡的身体靠在温宁怀里,站起身来,凝视着眼前熟悉的长老弟子。蓝氏众人一见蓝忘机,具神色莫名,他们中几乎所有人都受过蓝忘机的恩惠,有些更是看着蓝忘机长大的,面上皆露不忍神色。可有些也是曾经参与过不夜天,被蓝忘机重伤过的三十三长老,他们依然难以介怀,遂上前与蓝忘机缠斗在了一起。

混乱中,温宁拿出怀里携带的银针,迅疾无匹地给魏无羡下了针。可这只能算治标不治本,温宁一咬牙,想到了什么,对魏无羡歉然道:“公子,温宁无礼了。”

说罢,也不待魏无羡作何反应,依次拔下银针,低头便含住了那左肩下血淋淋的小洞。

“唔——”魏无羡忍不住呼出声。温宁粗糙的舌头舔舐着他的创口,就像一块冰冷的铁块,冷的他仿佛血都冻住了。二人在兵荒马乱中做着这般暧昧的动作,仿佛自成一片天地,温宁忽然大力吸吮着创口中的血液,接着,竟一口将里面的毒血吸了出来。

“温琼林!”这一切都落在了蓝忘机眼中,令他分了一瞬心神,忍不住怒道。

魏无羡躺在温宁怀中,似乎还没回过神来。他剧烈的喘着粗气,刚刚温宁舌苔的触感还清晰可辨,搅得他身上烧的滚烫。温宁吸出一口毒血便吐出到地上,如是反复几次,魏无羡忽然感到伤口没那么疼了,身上的涩滞感也明显褪去了大半。见魏无羡总算缓了过来,温宁这才解释道:“公,公子,抱歉,我只有这种办法能彻底清除这毒素了。”

凶尸的舌苔上聚着全身赖以维系的一口气,与活人的舌尖血类似,只是活人的是阳气,凶尸乃阴气。这口极阴之气应对至阳之毒最是有效,魏无羡反应过来,温宁怕在是用自己的那口气帮他解毒。这气若有损,必然不利于温宁,魏无羡抬手便在温宁肩头拍了一掌,佯怒道:“温宁,你胡闹什么?”

温宁乖乖低下头,不敢再看魏无羡。魏无羡心软的一塌糊涂,不忍再欺负温宁,赶忙摸了摸那家伙的头,打坐了一会儿便再次投入战场。蓝忘机见他已无碍,心头一松,立刻越过来与魏无羡背靠背并肩而战,低声问:“魏婴,伤势如何了?!”

魏无羡轻快道:“无碍,温宁已经帮我彻底清了毒,蓝湛,我们突出重围。”

二人许久没有再这般并肩作战了。且战且退,一直退到屋外。蓝启仁提剑追出屋子,对蓝忘机怒声道:“忘机,你这是反了吗?”

蓝忘机比之前面对蓝启仁时从容许多,他淡然道:“叔父,忘机只相信心之所向。蓝氏已经走了岔路,再错下去,只会万劫不复。”

蓝启仁极怒而斥道:“蓝忘机!你怨怼蓝氏,可你从小在蓝氏长大,享受了常人难以享受到的教导与生活,你能成为众人景仰的含光君是因为什么?你以往做的事,除了和魏无羡有关的,蓝氏又有哪件对不起你,又有哪件真正阻拦于你?就连你要为了他发疯,收养温氏遗孤,我也未曾不允,那孩子以蓝氏亲眷待遇长大,我可曾有苛待过他?蓝氏可曾有苛待过他?”

蓝忘机顿了顿,只坚定道:“叔父,你总以为我做这一切皆是因为私情,可我所做的一切,并非只因为私情,而是因为我信魏婴,我信他做所的才是我真正该追求的道。”

魏无羡却是不耐,一把将蓝忘机推到身后,道:“蓝湛,你别听他胡扯。蓝老头,你除了用养恩绑架蓝湛,你还会做什么?你竟还好意思用思追来邀功论赏,是不是觉得你肯大发慈悲收养温氏余孽十分了不得,我们都该给你跪下磕头?”

魏无羡陈情一指蓝启仁,厉声道:“别忘了,蓝思追的亲人都是谁灭的?打断别人一条腿,再施舍一副拐杖,就告诉所有人这个人没有你连路都走不了,所以便应该对你感恩戴德?这么多年,思追是同辈中数一数二,为你蓝氏做了不少事,这桩买卖你们蓝氏明明得益更多,到好意思摆起来架子,做起受害人了?”

“你!魏无羡,你给我闭嘴!”蓝启仁气的叫骂道。

魏无羡却得意一笑,忽而面罩冰霜,冷道:“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你敢再要挟蓝湛,就不怕蓝湛知道你曾经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有朝一日真正与你反目?!”

此话一出,蓝忘机回头看了魏无羡一眼,蓝启仁瞬间止了声,似是想到了什么,面色意味不明。魏无羡说出这句话便后悔了,正在这时,忽而又一人跑了过来,魏无羡定睛一看,竟是金凌。

一直隐藏在角落的银铃仿佛见了救星,趁着混战,向金凌大声呼救道:“金凌,我在这儿!”金凌接住那银铃,立刻意识到什么,他的眼睛亮了,消瘦苍白的脸颊浮现起一丝笑容,急急忙忙奔至魏无羡身旁,疾呼道:“魏无羡!救我舅舅!”

魏无羡不得不暂时停下来。蓝忘机与温宁在他身周围成一个护卫圈,将他滴水不漏的护在其中,金凌喘息着道:“魏无羡,帮帮我们吧!我刚刚找到舅舅的魂魄了,他的身体我命人用金家最好的宝物保护着,舅舅能救活了!”

魏无羡没有接话。金凌也意识到了魏无羡的不愿意,急促道:“求求你了,魏无羡!从前的事,是我们金家对不起你,是舅舅对不起你!我知道,我知道我不该再让你为难,可是就这一次,这是最后一次了,求你了,我不能没有舅舅,真的求你了……”

魏无羡面色阴沉,他揉了揉额角,只道:“金凌,你先回金麟台,等我完成我该做的事,我再考虑考虑。”

一旁围上来越来越多蓝氏弟子,金凌却似是没看到魏无羡所处的险境,只抓住魏无羡一只手,拖着他道:“求你了!我知道你不愿意,但我真的没办法了!”

银铃悬在半空,罕见的一直没说话。魏无羡当然知道那人的意思,只觉一股怒气直冲心间。就在他准备直接拒绝时,温宁将他一把推向了蓝忘机那边,温宁看着金凌不说话,金凌只觉心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色厉内荏道:“你,你要干什么,我在和魏无羡说话——”

“砰——”

在金凌崩溃的怒号下,魏无羡转头望去,却是温宁挥出了一拳,那封印着江澄魂魄的银铃顷刻间被砸的四分五裂。

 

……

魏无羡蓝忘机温宁三人且战且退,顺利离开了云深不知处,与在云深外聂怀桑布下的人手汇合。魏无羡虽然解了毒,可伤势毕竟不轻,聂怀桑当即带着所有人秘密退回清河,在不净世让魏无羡好好休养。

一路上,魏无羡大概是因为伤势,一直没有说话。蓝忘机气他甩下自己莽撞冒险,可终究说不出责备的话,也自觉没资格责备。所幸还算不晚,至少这次没有再失去他,聂怀桑看着魏无羡紧攥着留影珠的手叹了口气,喃喃道:“魏兄,终究是重情啊。”

接下来,聂怀桑用上了最好的伤药,为魏无羡安排暖阁,简直让魏无羡能不沾地就不沾地,蓝忘机固执地坚持守在魏无羡身边照料,魏无羡没反对,诸人也没有话讲。昏暗的斜阳映照在魏无羡的脸上,将那失血过多的脸照的一半在明,一半在暗,蓝忘机沉默地摆着布巾为他擦脸,忽然,魏无羡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蓝忘机看他忽然发笑,沉闷的面色终于有所好转,语调带了丝柔软:“笑什么。”

魏无羡低了头看向自己的指尖,答道:“没想到,到了现在这个时刻,我身边才热闹一些。以往……以往虽然也大都很热闹,但是心里总是发冷,现在倒是有好多人都愿意站在我这边。”

蓝忘机沉默了一瞬,道:“聂怀桑,温宁,思追景仪都在,我……我也一直都会在。”

魏无羡想了想,又道:“思追是个好孩子,只是从此以后,他的身份恐怕再不是秘密了。”

蓝忘机靠近了一点,虚虚揽了魏无羡一下,随后将他身上单薄的寝衣裹紧了些,低道:“无事。阿苑已长大,他可以的,我会护好他,也……会护好你。”

末了,似是想到什么,蓝忘机看着魏无羡道:“魏婴,今日之事到底还是有些莽撞,我明白藏色前辈的东西对你很重要,可是,你该知会于我,我们一起商讨一个万全之策再行下手。聂怀桑……他终究不可全信,他为了仇恨,所行种种十分偏激,魏婴,你……”

忽而叹出一口气,闭上了眼:“我不能再看你这样危险了。”

未尽之言魏无羡自然懂。十六年后,再加上之前种种,蓝忘机愈发对他患得患失,几乎看不得他受到一丁点伤害。魏无羡以前与他在一处时,一旦遇到点危险,被他发现自己有什么不惜命的表现,少不得一顿责备冷脸。现下他倒是克制了许多,也温柔了许多,不需要魏无羡顶着身心疲惫反过来安慰他,只是其中原因实在难以与蓝忘机分说清楚,想到那个咽在心头的真相,他现在反倒是觉得有些愧疚了。

究竟该如何,又何时与他说呢。

房间里又安静了下来。魏无羡发了少许的呆,垂下眼睫道:“蓝湛,这件事对我来说,是必须要做的事。我不太记得我爹娘的样子,到了江家,江叔叔其实也几乎不与我说他们的事。在江家,我爹娘是禁忌,外头风言风语,可我为人子,连为他们光明正大反驳澄清都做不到。时间久了,我也好像可以骗骗自己,我没那么想他们,没那么需要他们。”

“可这些都是假的。”魏无羡道,“我没有一时一刻不想念他们,为他们愤怒不平,有些事情我必须要计较。蓝湛,如果是你爹娘,他们被世人误解,或是遭了陷害,你会放着不管吗?你会因为拥有了荣华富贵的生活就忘记给爹娘讨个真相,讨个公道吗?”

蓝忘机却是被魏无羡这一反问弄的有些懵。

他想到了什么,呼吸一时也变得凌乱。魏无羡与蓝启仁不明所以的对话让他一瞬间好像抓住了什么,然而却又瞬间溜走了,无论如何都辨不分明。二人又沉默了一会儿,蓝忘机呼出口气,将药盘端起,对魏无羡柔声道:“魏婴,你说的我记下了。好好休息,我去做饭,一会儿就端过来。”

魏无羡冲他点点头。像是想到什么,忽然又出口道:“蓝湛,你们蓝家有没有……呃,那种类似控制咒的东西?”

蓝忘机不妨他思维如此跳脱,想了想,回道:“有不少。我晚上拓出来明天给你。”

蓝忘机走了出去。魏无羡伸手摸上脖颈,又发了一会儿呆。门外似乎有什么人在踟蹰着,魏无羡认出那是谁,扬声道:“温宁,进来。”



江澄下线了。温宁小天使疯狂上分。

评论(55)

热度(36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