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照人归

世人不识婴本性,众口铄金覆黑白

双璧羡「桃花煞」40



40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蓝启仁冷道。

蓝曦臣嘴角咧起一个笑:“曦臣自有打算。叔父放心便好,曦臣愧居蓝氏宗主之位,承蒙各位长老们不弃,绝不会让蓝氏再次陷入危机。只是,我希望叔父答应我,不得再对魏婴私自动手,将来他总要回来的,到时候,我不希望看到那日的事再发生。”

“什么,你居然还要让他回来?”蓝启仁气结。过了片刻,他便想明白了蓝曦臣打的什么算盘,不禁更加恨铁不成钢,极怒之下居然化作一阵嘲讽:“你想让他回来,也得有那个本事。你若是能胜过以一敌千的夷陵老祖,现在躺在床上颜面丢尽的也就不会是你了!”

说罢,一阵咳嗽。一旁默默旁观的大长老连忙扶住,叹了口气对跪在地上的蓝曦臣道:“曦臣,何必说这些不着边际之语,现如今你叔父伤成这样,已经很难大好了,六长老依然不省人事,蓝家又遇见这样的威胁与失面,你以为我们蓝氏还能像以往一般吗?”

蓝曦臣面上却是依然冷静自持,他道:“曦臣当然明白。但是事到如今,叔父与长老以为我们还能退到哪里去?就算我们退了,魏无羡会放过我们吗?前世血海深仇,今生多少龃龉,如今又添欺身之仇,可谓不共戴天。曾经有忘机从中调停,可惜我们都没有抓住那样可以和夷陵老祖和平共处,甚至使其为我所用的机会,若我们以前能对他真正以礼相待也就罢了,可惜,就算现在你们打算向他退步,也不会得到任何好下场,倒不如干脆一不做二不休。”

蓝启仁被蓝曦臣仿佛被人夺舍的狠厉震得惊呆了,大长老沉默一瞬,却是恭恭敬敬一礼:“听凭宗主差遣。”

冷静下来,蓝启仁也只有默然。他们都是世家领头人物,当然知道什么时候应该退让,什么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什么时候奋起一掷破釜沉舟。就如当初明里暗里站队金家,对晓星尘之事袖手旁观,只是如此这般,蓝启仁闭目深重一叹,曾经信誓旦旦的君子道义,守正逐邪,到如今彻彻底底成了一桩笑话,他又哪里有脸不久之后去见蓝氏列祖列宗呢?

“我不拦你,随你如何,保住蓝氏,这是唯一的要求。你要把魏无羡带回来,是做你的道侣,还是你和你弟弟二人的道侣,甚至做别的什么,只要你能压得住他,我可以做这一回恶人。不过,你最好真的有办法对付那个煞星,多少还是要顾及你弟弟,他毕竟是你唯一的弟弟。”

蓝启仁说完便闭上了眼。只是午夜梦回,他怕是再不得安宁了。

……

 

魏无羡坐在伏魔殿的灵脉之处,轻轻抚摸眉尖处滚烫的咒印,沉默不语。温宁一进来见到的便是这样的情景。

这里十几年前他也曾进来过几次,由于公子让他暂时保密,所以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过,连他的姐姐都没有。来不及感慨这神秘之地多么恢弘阔大,温宁便快步走了过去,魏无羡的精神气好了很多,可是他面上的表情却不复曾经,再见之后明显比之前冷肃了些。

温宁依然是那副温吞的性子,他习惯于默默守在他的公子身边,于是便不说话,等待魏无羡开口。过了许久,久到温宁以为魏无羡累了,正准备退出去准备点吃食,魏无羡低沉的声线突然响起:

“温宁啊,有时候我真的在想,老天爷是不是很讨厌我,所以让我受一世苦痛不够,还要继续受第二世。”

疲惫的语气携着满满的厌倦,温宁被震了一下,因为在他的印象里,魏无羡从来一副乐天性子,除了前世经历的那几件大事,从未见过他如此平静之时直白地表露厌世情绪。一想到之前魏无羡与他说他动了自戕之志,温宁便禁不住地担心,他忽然蹲下身子,半跪着平视坐着的魏无羡,一只手握住他一只单薄的肩,柔声又焦急道:“公子,到底发生了什么,告诉我,温宁永远站在公子这边。”

突然的举动让魏无羡蒙了一下。温宁却不惊讶,虽然他依然愿意在魏无羡面前做以前的那个温宁,可是自从与江澄在江氏祠堂的那一出,温宁觉得他的隐忍有些松动的迹象。以前,他唯唯诺诺,只依靠于姐姐和公子,在所有人面前都自觉低人一头,尤其在江澄金凌以及蓝氏面前因为曾经的人命债抬不起头来。可是性情再如何软弱,也终有触及底线的那一天,温宁的底线就是魏无羡。

魏无羡对温宁笑了笑,摇了摇头。温宁却不想再任他糊弄过去,直接道:“是因为蓝家吗?公子,蓝家对你做了什么?你脸上的印记,还有没有解法?是不是也跟蓝家人有关?”

沉默了一会儿,魏无羡却是问道:“温宁,你告诉我,是不是我这次的事又打乱了你的生活?你原本在蓝湛和思追的安排下可以过上不需要背负骂名和打打杀杀的平静日子,是不是因为我的出现,又……”

“公子!”温宁大声道。他听不得这些话,另一只手不自觉也抓上了魏无羡另一个肩膀:“温宁、温宁从来都没有这样想过!”

他接受守着云深不知处过寻常人的日子,护送蓝氏弟子夜猎,这样的选择归根结底是为了守着阿苑,守着他的公子。也许他不说便会被他人误解成其他的意思,可是公子不可以这样想,他必须要和公子说明白。于是,稍微整了整缭乱的心情,温宁尽量一字一句说清楚些:

“公子,温宁只想守着你,守着阿苑,原本以为蓝氏是公子的归宿,可是没想到,蓝氏,原来也……与旁人没有什么不同。也许在外人眼里,是泽芜君和蓝老先生不计前嫌包容于我,可是,温宁一直都懂得的,温宁知道,公子,你从来没有做错。”

他定定看向魏无羡的双眼,希望魏无羡在他简陋的话语中听清他的全部心情。魏无羡眼眶却是微微泛红,他叹了口气闭上眼:“温宁,对不起。”

温宁柔声道:“公子,不要说对不起,也不要说谢谢你。”

他觉得此刻心中无比地激动,胸腔中泛起一股不属于凶尸的灼热潮流,再看他和魏无羡此刻的样子,温宁惊觉这样的姿势彷如将他的公子就这般揽入怀中,两只冰冷的手仿佛烫到,刚要收回逾矩的手,那个温暖的身体却突然直直靠进了他的怀抱。

魏无羡在温宁怀里发着抖,额角上的桃花红印如血般突突跳动。魏无羡紧紧贴着温宁闭上眼呻吟着,温宁抱紧他,紧张道:“公子,这是?……”

“呵…没什么,那些旧伤又发作了而已。”魏无羡隐忍着直起身准备推开温宁。温宁一把拉紧魏无羡,知道自己动作唐突,又紧张地讷讷道:“公子,没关系,你难受,就靠紧我。”

魏无羡便不动了。他没有心情去想温宁怎么忽然变得这么胆大,只是有气无力地靠近温宁抵御着伤痛发作的又一波攻势,低声喘息着缓解。温宁紧张地感受着怀中人隐忍的痛苦,不由焦急难忍,却想不到任何办法替魏无羡分担伤痛。过了不知多久,魏无羡似乎神情有些恍惚,他喃喃对温宁道:“温宁……我从来没有可以说的人……”

“什么?”温宁极小声地问道。

“有人欺负我,我,我不能说……”魏无羡声音十分模糊。

温宁心头一紧,揽着那人的手臂又箍紧了一分。他小心翼翼,却又咬牙道:“是谁欺负了公子?”

魏无羡却是不答话,过了半晌,只没头没尾地又道:“陈情,我给它起名叫陈情……可是,我要去哪里才能找到能够陈我伤情之人?……”

听了魏无羡痛极伤极的话,温宁只觉心头如同被剜了一个大洞。他低头轻声问:“含光君不可以吗?”

“蓝湛……”魏无羡似是忽然想到什么,声音带上了悲意,摇了摇头,闭上了眼。

温宁意识到他的猜测没错,这二人的确出了些问题。他不能确定是否是蓝忘机背弃了魏无羡,又懊恼自己提蓝忘机让魏无羡伤情,便又轻声道:“那便不提他了,温宁愿作公子陈情之人。”

过了一会儿,魏无羡总算有些平复,整个人如同从水中捞出一般,脆弱极了。他打坐调息,面色又恢复了先前的平静,待他全然恢复,已是两个时辰过去不提。

温宁一直坐在旁边守着魏无羡,见魏无羡睁开眼,迫不及待问道:“公子,是因为那桃花煞是不是?这煞到底该如何解?”

魏无羡笑了笑,依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他伸了个懒腰,语气轻松道:“这么久了,我好饿,先给我找点吃的,吃完饭再告诉你。”

温宁走到伏魔洞中,拿出自己上山之前买的吃食。一个古朴雕花的食盒,里面放着两样辣菜,一碟点心,一碗清羹。魏无羡微微睁大双眼,看着温宁将这些一一摆开,而后直直看着他道:“公子。”

食盒还是特制的,有灵力保温,食物都是热的。魏无羡看了咋舌:“温宁,你怎么变得这么奢侈,你小半积蓄都花在这里了吧。”

温宁则摇摇头:“公子,不奢侈的,我这段时间在彩衣镇开了医馆,可以靠自己赚钱的。”

说完,又从乾坤袋里拿出了一叠厚厚摞着的衣服,全部是魏无羡喜欢的样式,且制工精致。魏无羡眼睛不由得呆了呆,温宁腼腆一笑:“公子,我还买了很多生活用具,你放心。”

温宁都可以开医馆赚钱了,魏无羡心中嗟叹。不过他素来没钱惯了,拿别人的也从不手软,便毫无心理负担地风卷残云了一番。饭食吃罢,温宁果然继续定定地看着魏无羡不说话,魏无羡叹了口气,道:“温宁,你知道当初射日之征时,给我算命的人是如何言说的吗?”

“射日之征的时候?”温宁惊道。

“是。”魏无羡点点头,“命附元神,岂是躯体更换可以破解的。那人当时说的是,我的命系于此煞之中,若不化解,便要丢命。”

“难道公子十三年前?……”温宁不禁大声道。

魏无羡笑了笑,摇了摇头:“命局怎可能由一种原因便轻定。只是这一次,怕是真的是这样了。”

“那要如何化解?”温宁捏紧了手心。

魏无羡面色也有些凝重:“那人说要杀掉所有……恋慕我之人。”

温宁震在原地,久久说不出一句话。过了一会儿,他喃喃道:“杀掉所有,恋慕公子的人?……那已经死了的人,应该对公子没有什么影响吧?”

“什么?”魏无羡迷惑道,想了想,也没明白温宁问这话的意图,只好自顾自说下去:“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要杀的,这些要杀掉的人,都是一些与我牵涉甚广的人。我已经确定了几个,江澄,蓝曦臣,还有,……”

那个名字,却是再无法说出口,若事情到了这一步,便是无法承受的死局。

温宁听的有些愣怔,前一个他想了想,似乎能想明白。可是蓝曦臣,他想到之前二人之间不死不休的一战,一个愈加鲜明的真相在他脑海中逐渐形成。温宁讷讷问道:“公子,泽芜君也心悦你吗?”

魏无羡却是沉默了一瞬,忽然嗤笑出声:“心悦?这怕是普天之下用来形容他的最可笑的词。”

魏无羡眼底的恨意如有实质,温宁心头一跳,一个更可怕的真相慢慢浮现而出。魏无羡看了温宁一眼,忽然长长的呼出一口气:“如果所谓的爱带给他人的都是痛苦,那这算什么?”

魏无羡站起身,背对着温宁。幽深的伏魔殿中,温宁忽然升起了一股勇气,对着那道寂然的身影道:“如果真的只能这样,公子不必再沾血腥,让温宁来。”

魏无羡怔了一下,回身看向温宁。温宁回给他的是一个属于鬼将军的坚定肃杀的眼神。魏无羡心惊不小,温宁向来温和,不会随意滥杀,如今却因为他一句话眼睛都不眨地答应去杀这些重要之人,忙苦笑一声道:“事情还未如此悲观,应当还有解法,不需要你这把刀现在去杀人。”

温宁知道魏无羡想说的依然是当年在伏魔洞时的那番话,鬼将军是一把绝世好刀,扛罪的应当是主人。可是刀无神志,更无心无爱,温宁却是有神志有感情的,这次他一定会冲在前面,替公子抗下一切。

话毕,魏无羡略一思索,忽然问道:“温宁,当初我们在乱葬岗,我的东西大多都是你收拾的,你有没有,呃,记得有几张符,画的纹样和这个印记有些像?”

问完魏无羡就笑了,他摇了摇头,叹了口气道:“都过去这么久了,要是真在乱葬岗没被我当垃圾随便扔了,也早就被那些上乱葬岗抢战利品的拿去了。”

温宁知道魏无羡不会随便问,这几张符必然与解咒相关。他二话不说,去到伏魔洞中将里里外外又重新翻了一遍,又跑到已经塌了一半的破草屋中一番搜寻,自然一无所获。

魏无羡在一边笑看。那道忙碌的身影就是不信邪,哪怕有一点点微末的希望都不放过。如果是自己一人,恐怕根本懒得搜寻,若是他人,也不会如此为他做这些无用功。想至此处,魏无羡忽然一顿,心头浮现起一丝微酸的暖意。他看了好半天,才招了招手阻止道:“好啦!温宁!别找了。”

灰头土脸的凶尸在废墟中抬起头来:“公子,等一等,就快好了。”

话音刚落,温宁便拾起了一件陌生的东西,魏无羡不由得走了过去,看了看那东西,才认出这是一个锦囊。是之前偶遇画师时画师所赠与的,他当时并没想太多,只以为是普通的临别赠礼,所以连拆都还未拆开。只是之前一直贴身放着,可能是和蓝曦臣打斗时遗落在此处了,才致使精致淡雅的锦囊有些灰扑扑的,色泽也暗淡不少。

魏无羡想到画师对他不加珍惜他人心意的幽怨,不由得有些惭愧,将锦囊清理干净,准备重新放回怀中。在放回之时,他忽然很好奇画师究竟给他留下的是什么礼物,于是便重新拿起,慢慢将锦囊打开。甫一打开便是芳香扑鼻,里面有一个小香囊,装满了清神养气的珍稀药材,还有一卷符篆之类的东西,被灵力封印着,魏无羡打开一看,立刻愣在了原地。

暗红色的符纸,其上用朱砂勾画着奇诡顺畅的纹路,那纹路与十几年前街头所遇的虽非出自一人之手,却显然是同一种。

桃花符。



终究还是有看到那么好的他的人,终究还是免了两难境地。不过就算有桃花符也没那么容易啦,没有桃花符魏无羡也会有别的办法的。

然后会有一点点宁羡?

评论(84)

热度(47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